Tuesday, January 12, 2010

Murmuring 20100113

改寫規則的人,獨贏:怎麼想、怎麼問,怎麼找到答案 的經典名句


◆ 你讓恐懼影響工作,就提高了失敗的可能性。自信與冷靜能戰勝恐懼,但如果你放任恐懼坐大,自信與冷靜就會消失。其次,恐懼的你等於保證了自己不會享受這經驗。


◆ 系統思考者看的是
關聯,而不是職能。他們看的是流程,而不是獨立構成要素,或最後的成品。如果你要找出某些事怎麼會出差錯的線索時,就請像偵探般思考:想出「所有的要角是誰?他們彼此有何關聯?」能解釋問題癥結的,通常是系統,而不是某個人或某個部門。而且,有一件事是確定的,那就是:未來是屬於系統思想家的


◆ 
奇異(General Electric)執行長傑弗瑞‧伊梅特(Jeffrey Immelt)說,過去我們心裡常會想著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。可是如果你從北京飛到紐約,你捫心自問,哪座機場看來像是開發中國家的,而哪座又像是已開發國家的?伊梅特說,事實上,如今奇異是根據新範疇來把全世界分類成:天然資源豐富國家、人才豐富國家,還有科技教育豐富國家。要想決今天的問題,意味著要超越昨日落伍的歸類。而未來,不會寬容下歸類錯誤的人。


◆ 「沒問題
企業」的第一條內規,就是不要提起問題。第二條守則是:千萬別向老闆通報壞消息。在「沒問題企業」裡,傳統的習慣就是「射殺信差」。那些自稱在致力適應變化的企業,卻將為老闆帶來重要壞消息的人砍頭,他們犯下了讓企業自殺的大錯。在瞬息萬變的時代,每家企業都需要一套預警系統。而你愈快了解危機,就有愈多時間將它化為轉機。


◆ 
大多數公司明明是在打安全牌,卻對外宣稱這叫創新。大多數公司在包裝上做點變化,把容量加大,就稱之為突破。他們以競爭對手為基準點,在小地方做大文章。他們宣稱創新是無遠弗屆──卻滿足於倉庫裡接近天花板的貨架,就在原來那些舊設備也存放的地方──那裡很安全。沒有人會因為期待之中的平庸表現被解雇,只是別把那樣的做法叫創新;那更像是創新的迷你版本。事實是,天都有平庸的創新取得成功。而勇敢、細緻、清晰、執行完美的創新往往失敗。所以問題是:你是寧願做某件意義重大的事情,可能結果慘烈失敗,還是做某些無關緊要的事情,只是小戰告捷?關鍵是,抓住世界的想像,這是唯一你想要的東西。


◆ 我們都想為一種人工作:認真看待自身工作,但不會將自我看得那麼重、會離開房間說笑、有時間說故事,喜歡在生氣勃勃的團體集思廣益下激盪出構想的人。
對本身有充分自信,樂於拿自己來開玩笑,會帶別人進入圈子,使它變得更大、更有生氣,也更輕鬆愉快,我們想替這樣的人做事。

◆ 做事之前,先問最後一個問題:「這麼做有什麼意義?」這樣問的
意並不在於羞辱任何人,而在於「讓自我陷入困境」。這是你能提出的最明確的問題。如果你不能實在、確切,並俐落地了解這麼做的意義,那你將迷失很久,浪費時間及精力在自己並不全然了解的行為上。


◆ 
真正的領導力:領導,就是提供更多信號、讓噪音更少。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,你的員工需要三件事情:要有明確的目標、要有誠實的價值觀、要得到一致的標準。也就是說,他們得明白你明白的道理。你要告訴他們什麼事情才是真正重要的,告訴他們如何辨別那些相互抵觸牴觸的說法和四處蔓延的流言,告訴他們你如何與外界保持聯繫,這樣,他們就可以領會你採用的方法,可以參照你的方式,校正自己的行為。當主管的人要告訴他們,衡量業績的真正重要事項是哪幾件──愈少愈好。因為衡量的標準太多的話,你就等於增加噪音,這不是信號。這就是領導力的定義:提高信號音,減少噪音,在混亂中保持清醒的頭腦。


◆ 
資訊很廉價、乏味,並缺乏特性、活力、目標、意義或價值,然而我們大家在別人身上尋求的,卻是了解世界如何運作,想得到令人信服、讚賞的觀點。這其實也是我們自身該鍛鍊的能力。擁有個人觀點,以及表達的自信,才是有價值的。其他的一切都能在一周七天,一天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網路上看到,也因此變得一文不值。


◆ 
優秀的領導人是耐心的聽眾。他們誘發出身邊人最好的潛能,讓他人能有所貢獻,並在決定公司的方向與未來時,心裡能有參與感。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羅恩‧海菲茲(Ron Heifetz)說:「太多領導人太愛講了,到死嘴巴還是張開的。」非得說個不停的領導人,則會製造出索性停止傾聽的企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