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6, 2009

李吉仁獨家傳授鴻海DNA

什麼是鴻海的DNA?
我發現一個答案,就是A+B+C+D+E就會等於F(Foxconn)。
A就是absolute accountability,叫做絕對的責任制。只要你有足夠的責任心,就會管理好你自己該做的工作。企業不只要有責任心,還要有絕對的責任心。也就是說,你今天承諾一個目標,就要達成。企業在持續長大的過程中,必須養成這個習慣,否則還沒有長到像鴻海這麼大之前就活不了。

第二個B,我叫做box breaking,也就是你會跳脫出原來的框架。也就是你敢不敢做不一樣的事情?有沒有想做不一樣事情的企圖心?重要的不是行動,而是有沒有這樣的心態?
第三個C,是能不能習慣不斷的改變(comfortable with continuous change),因為鴻海是個速度很快的企業,所以它的變化非常快。方向對了、行動對了,接下來資源就要到位,鴻海每個人都需要習慣改變。
D,就是勤勞紀律(discipline diligent)。董事長常講一句話:「不是每個人都要非常聰明,但一定要是每個人都非常拚命。」而拚命是為了什麼?是為你自己還是為公司?如果你是為自己,那這裡就是一個好公司。而且這拚命不是亂拚命,是有紀律的拚命,需要有計劃。
最後的E,就是創業的能量(entrepreneurial energy),就是有小老闆的那種衝勁。
每一個要素都要乘以二,就是AA、BB、CC、DD、EE,還要相加,才能得到F。
環環相扣的五力就是鴻海的DNA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